极速搜索

关键字:
类 型:

协会简介

当前位置:深圳城市交通 >关于协会 > 协会简介 >

深圳市城市交通协会简介


深圳市城市交通协会成立于2003年2月25日,是由本市城市交通从业单位和专家学者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接受登记管理机关深圳市民政局和业务主管单位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一、基本情况


深圳市城市交通协会是由原“深圳市公路协会”、“深圳市公共道路协会”一路发展而来。2003年2月25日,“深圳市公路协会”成立。在我市大部制改革后,全市的公路和城市道路管理工作都整合到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统一进行管理,为了适应我市交通体制的改革,2009年6月30日,“深圳市公路协会”更名为“深圳市公共道路协会”。随着深圳市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以及交通行业发展的需要,协会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2014年4月2日,我会正式更名为“深圳市城市交通协会”。目前,我会会员单位主要分为三类:一是交通规划设计类单位,如云基智慧、市政设计研究院、交通规划设计院等单位;二是道路建设管理养护类单位,如深圳市特区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天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路桥集团、宝安交通投资集团、深高速股份公司等单位;三是交通营运、车辆生产单位,如巴士集团、地铁集团、比亚迪公司等单位;四是交通信息技术及应用类,如云天励飞、深圳思谋科技、上海同陆云等单位。截止目前共有会员单位与个人会员144个。


二、组织架构


协会最高权力机构为会员大会,设立常务理事会和理事会,秘书处为协会常设办事机构。随着协会业务发展需要,秘书处下设综合办公室、培训部、研究部。2015年,协会在原市交委主要领导的倡议及推动下,协会与深圳巴士集团合资设立了深圳市纵横交通职业培训学校,后在市领导的直接过问下,2018年7月校名变更为“深圳市城市交通职业培训学校”,属于民非办学机构,致力于提升交通行业一线员工的职业技能,探索利用行业资源办学的新模式;


2019年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交通行业专家的作用,研究和应用交通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创新,受市交通局委托,于12月31日正式成立了“深圳市城市交通四新研究院”,研究院在市交通局及协会理事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日常工作机构设在协会秘书处,在协会的经营场所挂牌。


三、工作职责


我会成立十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主管部门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的支持和指导下,协会的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在团结从业单位,贯彻政府方针政策,维持市场秩序,打造“深圳质量、品质交通”,推动行业进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目前,我会主要业务职责为:


     一、围绕我市城市交通行业发展的中心任务,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的方针政策,密切联系会员单位,充分发挥了政府与企业会员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积极参与我市城市交通行业建设发展的战略研究,开展行业调查,为政府制定行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提供建议。协助主管部门收集、整理、分析行业信息资料,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为会员提供服务。


三、积极参与市交通主管部门组织对行业有关市场管理规范的制定及企业资+质、资信和工程人员技术等级标准的制定等工作。


四、针对会员单位和行业发展需求扎实开展各类培训工作,包括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道桥养护技术、管理与法律培训等。同时,积极组织实施相关考察交流活动,促进会员单位加强与外部的沟通和交流,广泛学习外界的先进经验和技术,取长补短。


五、积极参与我市城市交通建设行业的技术、科研成果鉴定工作及行业评奖评优工作。经常性组织技术讲座,在我市道路交通建设中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组织承担了广东省交通科技项目《创建深圳市绿色道路网体系研究》的课题研究。


六、接受业务主管部门的委托,承担行业管理的有关工作,组织制定了《深圳市道路收费站服务规范》等行规、行约。规范行业行为,建立行业自律机制,协调行业内部关系,提高行业整体素质,维护行业公平竞争,维护行业和会员的利益。


七、党的十八大以来,要求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政府的部分行政职能将转移到社会组织。在主管部门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市民政局的批准,我会于2014年承接全市交通运输专业职称评审工作以来,已经走过了8年历程。承接的职称专业具体包含:交通运输规划、交通运输管理、交通信息工程与控制、道路与桥梁工程、港口与航道工程、汽车工程、物流工程、道路运输工程、铁道工程、铁道运输管理、铁道交通信号、轨道电气化、机车车辆、铁道机务、铁道车辆、铁道供电、铁道建筑、铁道安全等专业。评审级别覆盖至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5个等级。评审范围扩大为初次考核认定、普通评审、省外(含中央单位)职称确认三大业务。职称评审方法也设置有以考代评、考评结合、专家评审三种形式。我会职称申报量从首次承接的589人增长到2854人,累计受理了14139人次的申报材料,各级别职称通过人数累计11232人次。


深圳市城市交通协会将继续秉承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团结和组织广大城市交通行业从业单位和人员,遵守国家法律和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规范行业行为,加强行业自律。同时,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汇报和业务协作,及时了解新政策、新思路、新要求,担当行业主管部门的得力助手和行业发展排头兵,为促进城市交通行业的持续繁荣和稳健发展贡献力量。

 

深圳市城市交通协会

2023年10月24日

 

协会风采

  • 聚焦新技术、新工艺 ——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施工技术观摩会顺利开展
  • 深圳市城市交通协会换届大会暨第六届(一次)全体会员大会隆重召开
  • 云基智慧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赴协会交流
  • 赣州市公路学会赴协会交流 并签署战略合作学术交流联盟协议
关闭 微信